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字号:

2010年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交流会举行

         2010年5月1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10年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交流会。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复函》(国办函[2010]69号)文件,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进行了交流。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蔡文沁、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正处级调研员王春恒、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处室以及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所在省(市)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是进一步推动技术先进型服务业发展,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增强我国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自2009年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制定管理办法,加强政策宣传和企业辅导,企业申报积极性高。截至2010年1月31日,20个示范城市共有943家企业提出申请,共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443家,占申报企业总数的47%。经认定的443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就业人数达12.85万人,离岸外包收入为41.8亿美元,其中外资企业202家,占认定企业总数的46%。认定企业中离岸外包业务收入超过亿美元的企业9家,占认定企业总数的2%;离岸业务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81家,占认定企业总数的18%。



       根据国办《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复函》,我国将完善支持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完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放宽认定条件,将技术先进型服务业务收入占本企业总收入70%的比例降低到50%,取消企业需获得国际资质认证的要求,简化申报程序,认定工作由示范城市人民政府科技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加快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将营业税免税政策扩大到示范城市所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对于全部面向国外市场的服务外包企业经营呼叫中心业务(即最终服务对象和委托客户均在境外),在示范城市实施不设外资股权比例限制的试点,创新服务外包海关监管模式,推广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2010-2012年,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示范城市各500万元资金用于服务外包公共平台建设。



       蔡文沁副主任在会上强调,要提高认识,认真领会《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复函》精神,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度加快布局,鼓励、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抓紧落实调整,尽快按新的条件要求和程序启动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科技部门要积极承担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有效的组织机制,尽快修订本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新的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好服务工作。



       各有关省(市)科技厅(委、局)通报了本地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科技部火炬中心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工作网调整计划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表示,新的政策进一步完善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的条件,简化了认定程序,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下一步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尽快落实国办复函的有关精神,加强省市科技部门的协调和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加大新的政策的宣传力度,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更多优惠。

  
承办单位: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34026号-3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32
电话:010-88656271,88656305  传真:010-88656274